1987

世上的事情都经不起推敲,一推敲,每一件都藏着委屈。

【澄湛】曙光 中







ooc预警

我设定的背景下,社会对男男的包容度还不是很强,所以……

总之一切不对劲的地方都是剧情需要!

我知道最后小蓝蓝ooc了,相信我他是有原因的!







  自从江澄病愈后,两人的关系也算是更进了一步,蓝湛明显要比之前放开的多了,很多时候江澄在询问他的意见和建议时,得到的终于是除了点头恩之外不一样的回答。


  江澄很是欣慰,嘴上虽然不说,心里却受用的很。


  日子也就这么平平淡淡过下来了,两人在一起生活,加上一个时不时过来串门的亲外甥,那小日子过的也算是舒心称意。


  一晃就这么过到了高三。这天蓝湛放月假,才到家就在屋里找人,最后在阳台的摇椅上看见了那悠哉游哉的江澄。


  他们这户房子朝向好,冬天的时候也总能晒着太阳,前段时间老下雨,潮的人都要霉了。难得今天有个大太阳,江澄二话不说搬出去沐浴阳光。


  这会儿刚刚午后,气温还比较高,江澄穿着羊绒毛衣,腿上盖着条兔绒毯子,整个人埋在了摇椅里面。温暖的阳光透过一尘不染的窗户洒下来,仿佛是给人上了一层柔和的金光。


  蓝湛正要往前走的步子一顿,从口袋里掏出了手机,对焦于阳台上的那个人,轻轻按下了快门。


  “哥。”他收起手机走过去,坐在了江澄身侧的另一张椅子上。


  江澄家阳台放着一老式的摇椅,据说是他年轻时的梦想,将来自己赚钱了,必得在屋里阳台放上这么一个东西,旁边再摆个小几,上头放点儿新鲜水果什么的,自在悠闲的很。


  这会儿江澄慢慢悠悠的晃着,膝上放着本刘震云的《一地鸡毛》,闭眼感受着太阳。


  蓝湛拿起一边的草莓,将上头的草去了,尝了一口:“不太甜。”


  江澄点点头:“晚几天买就好了。”


  蓝湛抽出一边的纸将手擦干净,问:“这周日晚有家长会。”


  ——蓝湛性子沉稳安静,说话风格也一向简洁,不知哪儿来的臭毛病。


  江澄睁开眼睛:“家长会?”


  蓝湛嗯了一声。


  江澄收回目光,高三了,也是该开个家长动员大会了。


  蓝湛的成绩一向优异,江澄从不担心,不过......


  “我听隔壁老赵说他儿子早恋,被抓住狠揍了一顿,你呢?”江澄好整以暇的瞅着他。


  “我什么?”


  “早恋啊。或者,有没有喜欢的小姑娘?”江澄平时不是个八卦的人,但或许是养孩子养久了,不免会像其他家长一样,关注孩子的方方面面,“前天我听金凌说,有好几个小姑娘给你送情书?行情不错啊。”


  蓝湛又去拿小几上的苹果削皮:“他连这都说了?”


  江澄瞥了他一眼:“怎么,不让知道?”


  “……没有。”只是没有必要而已。


  江澄若有所思的哦了一声。


  他自觉自己是个很开明的人,只要不耽误学习,恋爱也只是生活中的调味剂而已,若是遇到好的爱情让他更上一层楼,也未尝不可。


  只是看蓝湛这斩钉截铁的样子,多半是真没有了。


  蓝湛从不说谎,这点他坚信不疑。


  听他那边没动静了,蓝湛余光往那边瞥了一眼,问:“哥以前有过吗?”


  “有什么?”江澄晒着太阳,懒洋洋问。


  “喜欢的......人。”他顿了顿,似乎不是很喜欢小姑娘这个称呼。


  江澄想了想:“没有。”


  “是吗?现在也没有?”这下追问的变成蓝湛了。


  江澄失笑:“没有就是没有,骗你干什么。再说,就算真有,也跟你没关系啊。”


  蓝湛沉默了,银色的刀刃反着太阳的光泽,刺的他眼睛有点痛,他用力眨了两下,又偏了偏刀把这才缓过来。


  江澄自顾自坐着,没一会儿就觉得没意思了,又把刚才那本书拿过来摊开放在了脸上。


  蓝湛咬了口苹果,尽管江澄现在看不见他,可他流连在对方身上的目光依旧小心翼翼,甚至呼吸声都被下意识地压低了。


  江澄脸长得好看,身材挺拔修长,然而到如今与他同龄的人孩子都上小学了,他还单着。认识他的人说是他眼光高,脾气还不好这才给耽搁了。但蓝湛却是知道,他只是怕如果哪天结了婚,女方对金凌和他不好而已。


  但人是群居动物,哪能真单一辈子?总要有个人陪的。


  而要是不出意外,他大概会一直陪着江澄,直到对方寿终正寝。


  年少时的经历让他对与人的交往很是反感,这么多年了,也就一个江澄是真正让他放在心里的。他看上去性子淡漠,实则执着的很,认准了什么就一门心思,对人对事皆是如此。


  ——自然,这只是原因之一。


  另一个原因则是……


  “你干什么?”江澄突然发问。


  蓝湛回过神来,这才发现自己不知何

时竟然抓起了江澄的手。


  一时间紧张和心虚的情绪纷杂着涌上心头,他不动声色的咬了咬舌尖,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他听见自己说:“没事,刚刚以为你手上粘了东西。”


============


  

  家长会那天是平安夜,晚上吃过饭江澄就出发了,一路上走过来,皆是恩恩爱爱你侬我侬的小情侣,看的江澄眼睛疼,心里还有些感慨。


  前段时间他过生日,家里人来了电话,依旧是老生常谈的婚姻大事。许是这两年渐渐年纪也大了,以前坚持的东西到现在也有些动摇,本来是因为金凌和蓝湛还小,才没记着结婚的事,可眼瞅着这俩小崽子都要毕业了,找对象这事儿似乎可以提上了日程。


  年轻的时候也觉得,宁可高质量的单身,也不能低质量的婚姻。但在社会上生活久了,想法渐渐变了。蓝湛来之前,金凌也不是每天都来他这里,那时下了班回家,家里一丝烟火气没有,打开灯面对的都是冷冰冰的家具,有时遇上点儿事,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。


  有人说,人可以几天不喝水不吃饭,但就是不能不说话,大概也是这么个理吧。


  他今年三十,人生却基本可以望到头了,无非就是死守着大学发的工资,日复一日年复一年,除了小崽子考大学结婚这种人生大事他还上上心以外,生活就没什么盼头了一般。


  要是等俩小崽子都飞出去了,他这老窝还不知道又要空寂成什么样。


  ——是不是真该找个女朋友了……


  江澄过马路等绿灯时,突然被眼前的几点雪花吸引了注意力,这才发觉天空竟飘起了纷纷扬扬的小雪,路边的灯渐渐亮起,雪花飞舞其中,又被风卷着不知去了哪里,一切如梦似幻。


  蓝湛成绩好,在市一中实验班,座位也被安排到了第一排,江澄一进门就看到了蓝湛说的放的小本子,上头还细心的做了个可以立起来的小立牌,寥寥几笔画的正是抱胸的江澄。


  江澄失笑,拿手指戳了戳小立牌,然后撕下来放进口袋里,将其余的放进了书桌内。


  蓝湛的生活习惯很好,凡是他的东西,必定码的整整齐齐,看着就跟个强迫症似的。


  ——但这可能是每个家长的通病,纵然这种事放在旁人身上有多让他看不惯,一旦落在自家孩子身上,那就是千好万好的。


  江澄就很满意他看到的,正打算将小本子放进去,在一摞全部正面朝上的书堆中,有一个黑色的边缘露了出来。角度很刁钻,要不是江澄很仔细的欣赏蓝湛的劳动成果,他是绝对不可能会注意到的。


  江澄隐约有些奇怪,但也没多想,只当这是蓝湛一时疏忽放错了,便伸手要去帮他摆正,不料他才拿起这本书,就被封面上几乎赤,身,裸,体的男人给惊着了。


  “!!”江澄手一哆嗦,书——应该说是杂志应声而落,呈摊开的形状朝上——赫然又是个露着腹肌的男人,而底下一行小字在那肉色中分外引人注意:长度:17cm!


  更为致命的是,这一行竟被用红笔圈了起来。


  


  


  


  

  


  


  

  


 

  


评论(45)

热度(24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