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7

世上的事情都经不起推敲,一推敲,每一件都藏着委屈。

怦然心动(上)

ooc,ooc,ooc
青梅竹马设定叭
现代








01

隔壁来了新邻居。

蓝湛坐在自己房间的窗台上,看见楼下一辆覆盖了薄薄一层雪的黑色轿车缓缓停下,身后跟着一辆看起来满载的大卡车。

蓝湛眼巴巴的从窗户往下看,如今初雪已降,他凑在窗户边,没一会儿呼出来的气就糊了窗户,他拿起一旁的手帕,使劲擦了擦,这才光亮如初。他看到从轿车里走出了一个穿着驼色风衣身材高挑的年轻男人,冲着那辆卡车上下来的几个人指指点点说些什么。那两个人点点头,然后去了后面卸货,不一会儿隔壁就传来一阵声响。

蓝湛默不作声的走出房间,母亲正在为他榨果汁,见他出来,一边将洗干净的苹果和牛奶倒入,一边冲他笑了笑说:“阿湛怎么出来了?是饿了吗?”

蓝湛摇了摇头,将视线移到了门口,蓝母也听到了声音,了然一笑:“看样子是来了新邻居呢,也不知道他们家有没有跟阿湛一般大的孩子,如果有,说不准可以成为好朋友呢?”她又想了想,说:“等他们搬完了,阿湛跟我一起去拜见一下吧,好歹以后是要成为邻居的。”

隔壁搬家速度很快,傍晚时分蓝母就拿了些自制的糕点准备去看望一下,却不想门先被敲响了。蓝母有些意外的开了门,只见门外站着整齐的正是下午蓝湛见到的那个男人和两个孩子。

男人自称是江枫眠,初来乍到便来跟邻居问个好,顺便来了些甜点以表心意。蓝母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江南女子,性格温婉柔静,她抿嘴一笑:“这可巧了,我和阿湛正打算过去呢。”她稍微推了推身后的蓝湛,“阿湛,叫江叔叔。”

从他们一进门,蓝湛的视线便不由自主的落在了江枫眠身后的一个紫色小团子身上,那孩子身上裹得厚实,整张脸都埋在了脖子上的白色绒毛围巾里,就露出两只紫葡萄似的眼睛眨巴眨巴。整个人看着比他还小,倒也不很认生,大大方方的瞅着他们母子,见他望来,还颇有些好奇的打量了他几眼。

“江叔叔好,我是蓝湛。”被母亲一推,他只好上前两步,叫了声叔叔,而后注意力一直停留在小团子身上。

蓝母一见他这样子,打趣他道:“阿湛为何一直盯着阿澄呀?是喜欢他吗?”

哦,原来他叫阿澄。蓝湛似面无表情的看着他,实则却是颇为兴味,直接无视掉了母亲的最后一句话。一边稍微大些的姑娘在江枫眠的示意下上前一步,腼腆一笑:“阿湛弟弟好,我是江厌离,这是我弟弟江澄。”江澄也跟着说:“阿湛好,我是江澄。”

江枫眠听了,不轻不重的拍了他一下:“没礼貌,叫哥哥。”刚刚他与蓝母聊了几句,才知道蓝湛今年六岁,刚刚上小学,而江澄比他小,要到明年九月才开始上一年级。

江澄人虽小,性子却倔,说什么也不肯叫哥哥,一口一个阿湛叫的欢实,好在蓝湛也不在乎这些东西,加上蓝母在一边说好话,江枫眠这才无可奈何的随他去了。而这时候的他们都没有想到,这句阿湛阿澄一叫就叫了一辈子。

02

“咵嚓——”静谧的房子里突然传来一个刺耳的声音,江澄面如土色的看着面前碎的不成样子的瓷瓶,还未开口说话,眼泪就先在眼眶中打起了转。蓝湛本在书房拿东西,突然听到着声响也被吓了一跳,随即他赶紧从椅子上蹦下来,跑到了客厅里。只见江澄蹲在地上,拿着碎瓷片眼泪汪汪的看着地上,见他出来,小脸一皱,似是要哭出来的样子:“怎么办啊阿湛,我…我不小心把你们家的瓷瓶打碎了……”

蓝湛脸色一沉,三步并作两步走到他面前,伸出了手——江澄吓得赶紧闭上了眼睛,同时在心里安慰自己,没事的,自己闯了大祸阿湛生气要打他是应该的,不怕不怕…可是一点儿用都没有,他还是越想越怕,原本聚在眼眶中的泪水彻底夺眶而出,然而他并没有等到蓝湛的巴掌,反而是手被人突然抓住,里头的碎片被抽了出来,然后反复查看,见他确实没事,蓝湛这才松了口气:“不要随便拿这些东西,会伤到。”江澄吸了吸鼻子:“你…你不生气吗?”

气的,但是看着江澄那小心翼翼的模样,他怎么也气不起来了,于是跟个小大人似的叹了口气,又学着父亲蓝蘅每次哄母亲的样子,抱着他轻轻拍了拍:“我不气,没事的。”

“真的吗…?”江澄好容易止住了眼泪,憋得通红的小脸巴巴的看着他,蓝湛毫不怀疑如果他说是假的,下一秒江澄就能给他哭个长城出来。他又叹了口气,不知道为何竟有了种在养孩子的感觉。

“嗯,真的。”

五岁的小江澄抽抽嗒嗒的被蓝湛用一个椰子糖给哄好了,回去的时候心下还惴惴不安,但明显是没有那么怕了,谁知就在晚饭时,江澄听说蓝湛的叔叔来了,不知道怎么了说罚他抄一遍家规,不抄完不能睡觉。江澄以为是东窗事发,一下子就慌了,他赶紧跑过去,开门的蓝母见他慌慌张张跑来,还以为出了什么事,忙问他:“阿澄,你怎么啦?”

江澄一听这温和的嗓音,更觉绝望,要是蓝阿姨知道他做了坏事,还会对他这么好吗?他支支吾吾说:“阿湛……”

蓝母见他不是出了事,这才放下心来,但还是没让他进去,只是说:“阿湛正在屋子里,他今日不太舒服早早就睡啦,阿澄明天再来找他好吗?”

骗人!他明明从自己房里看到了蓝湛房间的灯是亮着的。不用想了,肯定是因为他受罚了,江澄心下又急又委屈,忙扯着蓝母的衣角,豁出去了一样大声喊:“不要怪阿湛…都、都是我的错…嗝…是、是我打碎了…瓷、瓷瓶…”话说完,就像是打开了三峡大坝的大闸,泪水直接决堤。

蓝母错愕的看着他,与身后闻讯而来的蓝蘅面面相觑。

“所以,是阿澄打碎了瓷瓶,阿湛只是替你揽下了,是吗?”好容易哄好了江澄,蓝母递过来一杯橙汁给他,柔声道。

江澄自知做错事,头也不敢抬,只是重重的点了点头。蓝母和蓝蘅对视一眼,都笑了,蓝母上前蹲下身与他平视,拍了拍他的头:“知道啦,阿澄不是故意的,叔叔阿姨不会怪你的。”

江澄一听猛地看着她:“那、那阿湛……”

蓝母抿嘴一笑:“阿澄心疼阿湛,就不让他抄家规啦。”

江澄脸色立刻晴空万里:“那我、我能见见阿湛吗?”

江澄来的时候动静很大,正在书房里跪坐着抄家规的蓝湛自然也听见了,后面又是听见他不想自己受罚主动承认了错误,心下也不好受,扔了笔就趴在门边听,听到后面母亲答应了江澄来他房间看他,他没来由的一慌,赶紧跑回刚刚的位置上,正襟危坐的抄起了家规,仿佛之前在门口偷听的不是他一样。

很快,门就被打开了一条缝,江澄偷偷顺着门缝往里看,果然见明亮的灯光下蓝湛正坐在那里头也不抬的写些什么。江澄见状,忙跑过去:“阿湛,别抄了,我跟叔叔阿姨认过错了,他们说你可以不用抄啦。”

蓝湛像是才知道他来了一般,听他此言放下了笔,不赞同的皱起了眉:“没必要。”

江澄一愣:“什、什么没必要?”他还以为是蓝湛生了气,说他多此一举,立刻眼泪又要出来的架势,蓝湛最怕他哭,忙补充说:“我抄家规不是因为打碎瓷瓶。”

江澄一呆:“……啊?”

“我未能完成叔叔给我布置的作业,这才罚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蓝湛一见他要哭不哭要笑不笑的样子,心里觉得又好笑又窝心,拿出了椰子糖拆了塞他嘴里:“别哭了。”

江澄被塞了一嘴,将糖块用舌头顶到了脸的一侧,弄出了糖块的形状,神色怏怏:“哦……”他还以为是自己的原因,真是吓死他了。

蓝湛见他似是止住了哭意,便放下心来继续抄写,江澄注意力都被吸引了过去,指着他的家规问:“这是什么?”

“我家家规。”

江澄脸色一僵,看着堪比父亲书房的字典厚的家规,颤颤说:“这、这么厚?”

“嗯,有三四千条。”

江澄立刻就换了同情的眼神看着他:“这么多啊…那你抄的完吗?”

“嗯。”

江澄看他认真,也不好打扰他,支着脑袋在一边看着,但很快又觉得无趣,干脆也拿起纸笔照葫芦画瓢。蓝湛看他:“你写这个干什么?”

“写着玩啊。”江澄说的一脸理所当然。

“……”蓝湛神色有些复杂,看着江澄兴头正盛也没有出言打击,总不能跟他说,这家规只有他蓝家人才能抄吧。

算了,也不是多大个事,他开心就行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

今天开了个腾讯的vip看了会儿怦然心动
年少的感情真是又纯粹又美好啊(∂ω∂)
我总算写了个现代
话说死亡万花筒是真的好看!

评论(15)

热度(51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