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7

世上的事情都经不起推敲,一推敲,每一件都藏着委屈。

【湛澄】恋爱先生番外之如意






ooc


前文都忘干净了,希望没有太大的bug


@namanana 余陆 记得你的流光溢彩


我真是劳模本模了








  01

   老师把电话打到蓝忘机手机上的时候,他刚刚结束一轮会议。


  蓝忘机将椅背上的大衣拿起来搭在手臂上,用另一只手接通了电话。


  “您好,是蓝梓湙同学的家长吗?我是他的班主任。”


  蓝忘机恩了一声:“您好。”


  “是这样的,我们学校要开家长会,要求是每个家长都尽量到场,因为这次家长会主要涉及到了四年级的分班问题。但是蓝梓湙说家长没时间,所以我想问问大概什么时候可以来一趟学校呢?”


  蓝忘机这时已经回到了办公室,端起桌上秘书刚刚送来的热咖啡喝了一口,看了眼墙上的时钟:六点半差七分,会议竟然开了一个半小时。


  “家长会什么时候?”


  “就今天,蓝先生。今天七点开始。”


  蓝忘机点点头,才想起对方看不见,说:“那我现在就过去。”


  老师声音有些意外:“是吗?好的蓝先生,多谢体谅。”


  蓝忘机说:“不必,应该的。”他说着,又拿起了桌上的一个相框细细端详着。


  照片上一身量颀长的男子牵着一个身高刚刚及腰的小男孩,正一脸别扭的看向镜头,小男孩则看上去比较腼腆,嘴角含着矜持的笑意。


  这男孩就是蓝梓湙了。


  02

  蓝忘机与江澄在一起八年后,他们一起去福利院领养了个孩子。一般领养人都不太会去考虑年纪偏大的,怕养不熟,他们也不例外。而蓝梓湙恰好是四岁,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尴尬年纪,只是说来也巧,蓝梓湙的模样像极了江澄,尤其是一开始那股生人勿近、将自己包裹在自以为锋利的刺下的模样,一下子就牵动了蓝忘机的心绪。


  他知道,江澄的原生家庭并不是特别的幸福,虽然他不说,但走在路上看见恩爱的夫妻时,他的眉眼间时常会流露出一丝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羡慕。


  蓝忘机看在眼里,疼在心里。但是他也不知该如何劝解爱人,毕竟江澄并不需要同情。于是只能在遇见这种情况时紧紧的抱着他,以实际行动告诉江澄他并不是一个人。


  遗憾吗?自然是有的。


  若是能早些遇见江澄,兴许对方的苦难便也能少些。


  江澄一向不太会去刻意反对他的想法,在见过蓝梓湙,并且了解了他并无任何疾病以后,就只淡淡的问了一句:“确定是他吗?”


  蓝忘机隔着院长办公室的单面玻璃,注视着那双警惕的尚且清澈的眼睛,重重地点了头。好似这样便能让他穿梭时光,来到当年那个同样有着明亮杏眸的江澄身边。又好像是隔着遥远的时空许下了一个坚定的誓言。


  于是院长又去问了蓝梓湙的意思,好在没有拒绝。在双方都同意且条件符合的情况下,手续办理的一切顺利。从进来选人,再到带着人离开,一共也不过花了一个小时。


  蓝梓湙很乖,可能是从小在福利院长大,见得多了,便也懵懵懂懂知道这意味着什么。


  江澄开车之余从后视镜瞥了他一眼,说:“给你改个名字,有意见么?”


  蓝梓湙睁大了眼睛,似有些疑惑,但还是乖巧的点了点头。


  蓝忘机爱怜的摸了摸他的头,亲昵的动作让他有些羞赧和不知所措。


  江澄本也不是与他商量,仗着孩子小不懂便跟蓝忘机吐槽:“我以为我的取名水平够一般的了,没想到这年头还能有人取出狗蛋这名字来——还是大名。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。”


  蓝忘机失笑,想起了什么似的问:“孩子叫什么好?”


  江澄踩下刹车,在黄灯跳成红灯的瞬间将车稳稳停在了白线内,随意道:“都行,姓江姓蓝我都没意见,现在也不兴什么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了。”且他也不是喜欢纠结于小事的人,大多数情况下过得去的就可以了。


  他现在还未对蓝梓湙产生什么感情,自然也没有特别在意这个人,此时的他关注蓝忘机比这小孩要多多了,因此话题很快就变了。


  “家里菜没多少了,今天忙忘了买了,要不去家门口那家醉太羊那儿吃吧。上回吃我觉得还不错。”


  蓝忘机没有反对。


  “那吃完去一趟商场吧,之前买的衣服都不能穿。”


  江澄点头同意了。


  蓝梓湙的名字是在晚上两人胡闹了一番后躺在床上时,蓝忘机想到的。


  “梓湙如何?”


  江澄被他抱在怀里,整个人懒懒的,听到这话时反应不大:“什么意思?”


  “祝愿他前途光明,顺风顺水。”


  江澄默然了一会儿睁开眼睛,撑起上半个身子问:“我早就想问了,你似乎很喜欢他,为什么?一个刚见面的小屁孩?”


  蓝忘机怕他着凉,连忙又按回去,确定被子盖的严严实实的这才开口:“因为……”


  “恩?”


  “我觉得他跟你有点像。”


  江澄一愣:“像我?有么?”他仔细回想了蓝梓湙的长相,越寻思越觉得蓝忘机瞎了。分明一点儿不像。


  蓝忘机却柔和了眉眼:“恩,很像。特别是眼睛,简直一个模子刻出来的,说他是你生的我都信。”


  江澄乐了:“怎么,吃醋了?放心,我可没始乱终弃,背着你弄个这么大一儿子回来。”


  蓝忘机无奈的拍了他一下:“胡闹。”


  江澄哼了一声不说话了。


  要说这八年的时间里,他与江澄有什么收获,大概就是在遇到江澄以后,他的话变多了,而江澄变得温和多了。更重要的是,他们对彼此非常了解,甚至比对自己还要了解。


  他心疼江澄,理解江澄。对方又何尝不是?不过是话不必说满罢了。


  03

  下班高峰期,道路不可避免的堵了,等到蓝忘机找到三年四班教室的时候,里头只有零零星星几个人。一个是班主任,一个是江澄,另一个则是他的儿子。


  老师正在与江澄说些什么,余光一闪看见一男人走了进来,止住了话头:“您是……”


  蓝梓湙最先看到他,见他一来眼睛都亮了,脆生生道:“爸爸!”


  蓝忘机拍了拍他的头,然后与老师道歉。


  江澄习惯性的刺他:“还知道来啊?我还以为蓝总忙的忘记了孩子家长会的事儿了。”


  老师这才反应过来:“哦原来是您,您好您好。”


  蓝忘机伸出手来跟她握了下:“老师您好,我也是蓝梓湙的父亲。”


  老师呀了一声,注意到他们的目光后又歉意十足道:“抱歉,我没有那个意思,只是有些惊讶……”


  江澄耸耸肩:“没事。老师你刚刚说到分班,是说四年级学校要和区实小合并是吗?”


  “哦对对,是的,因为两校合并,而两所学校距离比较远,所以每个班人数都要增加,来分散学生数量。不过您放心,我们可以保证教学质量。不过这样一来,我们就要进行考试分班……”


  班主任很是负责,拉着他们详细的讲了分班的事宜,又说了些蓝梓湙的近况后,江澄等人便与她告别了。


  下楼的时候,江澄还在絮叨:“要不是老师打不通你的电话打到我这儿来了,我还不知道有这回事。蓝忘机啊蓝忘机,你当孩子是你一个人的我不用关心吗?”


  蓝忘机一听打不通电话,赶紧看了眼手机,这才后知后觉没电自动关机了,随后又放回口袋里去牵江澄的手,解释道:“我没这个意思,手机没电了才没接到电话,我本来已经在路上了。”


  江澄睨他一眼,并不做声。


  蓝梓湙瞅瞅这个看看那个,轻轻扯了扯蓝忘机的外套:“爸爸,你哄哄爹地吧,我,我看不见也听不见了!”说着,他还欲盖弥彰的用两只小手盖住眼睛,“真的,一片漆黑!”


  江澄:“……”


  蓝忘机:“……”


  江澄扶额:“为什么要这样?”


  蓝梓湙好像有些奇怪,但他从不对江澄二人说话,因而实诚道:“爹地每次生气,都要爸爸亲亲才好,可是爸爸说小孩子不能看亲亲,所以……”


  江澄:“……”


  蓝忘机:“……”


  “蓝忘机你给我回去刷一个月的碗!”








END


为儿子取名的余陆一开始说想叫澜(蓝)沧江,我觉得捕太星


评论(34)

热度(44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