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7

世上的事情都经不起推敲,一推敲,每一件都藏着委屈。

【湛澄】江南可采莲


ooc,ooc,ooc!!!!

我写完才想起来蓝家抹额不能在别人面前摘下来emmmmm

那就当是个糖叭!(理不直气也壮.jpg

小汪叽被我写的越来越歪了怎么办......

时间线应该是江澄学完琴从姑苏回来后











莲花坞内,蓝曦臣由人引着来到了议事厅,对着上首的江枫眠行了一礼:“江宗主,别来无恙。晚辈奉叔父之命前来商讨月后清谈会事宜。”

 

 

尽管如今蓝曦臣还只是继承人,但他宗主的身份已是板上钉钉,因而江枫眠也不托大,亦对他回了半礼道:“有劳泽芜君。只是……”他些许疑惑的目光落在了蓝曦臣身后。

 

 

泽芜君看了眼稍显局促的蓝忘机,微微笑道:“舍弟此来是应江公子之邀的。听闻莲花坞莲花乃天下一绝,舍弟向往已久,故而晚辈擅自做主将他带了来,还望江宗主不要见怪。”

 

 

江枫眠了然,爽朗一笑:“能与名满天下的姑苏双璧之一的蓝二公子结友,是犬子的荣幸。江易!”他扬声唤来管事,“我与泽芜君有事要商,你带二公子去找江澄,让他好好招待。”

 

 

“多谢江宗主。”

 

 

云梦夏季多高温,才六月份,气温就已经让人难耐,尤其是每日的中午,火辣的太阳在头顶烤着,汗水不住地往下淌,衣服湿透了不说,身上也黏糊糊的,让人心生烦闷。

 

 

这样的天气里,一向随性跳脱的魏婴更是待不住,一早便撺掇了江澄来湖边泅水。猛地扎进湖水中游了个来回,魏婴才探出头来:“真是太热了,真想去一个一年四季气候皆宜的地方待着。云梦是不行了,不知道别的地方如何?”他又凑到一边安静的浸在水中的江澄道,“诶师妹,你之前在那蓝家,觉得姑苏怎么样?”

 

 

江澄凉快了些许,慢慢也静下心来,闭着眼道:“能怎么样,不都一个样。夏天热冬天冷。”他又顿了顿,“再敢叫我师妹,我就废了你。”

 

 

魏婴知他素来嘴硬心软,也不在意,笑嘻嘻道:“诶,我听说他家规矩特别多,怎么样澄澄,犯了多少次规矩啦?”

 

 

“你以为我是你,一天不揭瓦就浑身难受。”

 

 

魏婴啧了一声,上去勾着他的脖子:“澄澄,我哪有你说的那么混啊。”

 

 

江澄好不容易凉快下来,此时万分嫌恶身体接触,于是毫不留情的将魏无羡的手拍下来,甩了水花到他脸上去:“滚,热死了!”

 

 

魏无羡见状,也不甘示弱的反击,一时间,整个莲花湖内都是二人嬉戏打闹的声音。

 

 

“公子,魏公子。”江易的声音突然传来。

 

 

江澄停下手上的动作,循声望去,见江易正带着一人立于岸边,遥遥的冲他们喊话。

 

 

江澄叫上魏无羡游了过去,近了才发现江易身边的竟是已经许久不见的蓝忘机。

 

 

江易递来两条手巾给他们擦了擦身上的水,道:“泽芜君和二公子来莲花坞做客,宗主吩咐了要公子好生招待。”

 

 

魏无羡在一边惊奇道:“恩?蓝氏的人?”又忍不住多打量了几眼,这么热的天,还把自己包的这么严实,果真死板。

 

 

此时江澄二人上身没有任何遮挡之物,他们在莲花坞里素来自在惯了,不觉得有什么。可是蓝家家教甚严,讲究君子慎独,即便是自己一人,也不容许有这样衣冠不整的样子,因而他有些不自在的移开了眼睛。

 

 

江澄看他这副样子,知道他定是又在心里念叨什么非礼勿视,暗自撇了嘴,将江易带来的外套一件自己松松穿了,另一件扔到了一旁似是看见了什么新奇玩意儿的魏婴头上道:“还不赶紧穿上!外人面前像什么样子!”才转过头对江易道,“知道了,我会尽好地主之谊,叫父亲不必担心。”

 

 

江易应了一声,这才离开。

 

 

魏婴憋不住自己闹腾的性子,凑上来就想勾肩搭背:“诶,你们这衣服什么材质的,这样穿着也不嫌热?”

 

 

蓝忘机不喜与人接触,自然是一个闪身躲了过去。

 

 

而如今天气热,江澄连作弄蓝忘机的心思都没了,勉强道:“行了,你也别总招他,惹人烦。”又对着蓝忘机道,“别理他,我带你去客房。”

 

 

魏婴见江澄只顾着那蓝忘机,有些不乐意:“澄澄你好狠的心,就这样不理师兄了。当真是只见新人笑,不闻旧人哭。”

 

 

江澄几乎被他歪理气笑:“那你带他去!”

 

 

魏无羡压根就不是真心实意想揽这差事,看江澄把注意力分散到了他身上,也就不再纠结,嬉皮笑脸道:“哎呀澄澄,咱们是什么交情,你的就是我的,我的就是你的,还分什么彼此呀。”

 

 

“不要脸!”

 

 

魏婴和江澄两个人在一起,总是消停不过一柱香的时间。江澄如今内里也快四五十了,本不该孩子心性般的跟魏婴闹,可每每对方牙尖嘴利的拿话怼他,他刚开始还能忍住,到最后总是会破功,一来二去,他索性破罐子破摔了。

 

 

蓝忘机在一边看着两人旁若无人的样子,长长的睫毛低垂下来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 

 

“阿澄阿羡,你们在这里啊,我切了些西瓜要吃吗?”这样温温柔柔的语气的是谁的不必多说,只有江厌离了。

 

 

 

魏无羡扑过去拿了一块:“师姐真好!”

 

 

江澄也过去把西瓜分给了蓝忘机,又跟江厌离介绍了他,这才道:“姐姐,那我就带他先去客房了。”

 

 

江厌离笑着点点头,魏无羡在一旁三两下吃掉一块西瓜,急急道:“诶师妹,等等我啊,我跟你一起!”

 

 

江厌离却眼疾手快的拉住他:“阿羡,阿娘让我跟你说,你前几次的功课做得不认真,叫你赶紧去找她呢。”

 

 

而这头江澄趁着魏无羡被绊住,连忙带着蓝忘机跑了,边跑边不忘回头道:“姐姐,记得让阿娘好好教训他!”

 

 

蓝忘机不常这样有大幅度的动作,没一会儿就有些气喘跟不上,江澄见了脚步跟着慢下来,又确定了身后魏婴没有跟来,才颇有些不屑道:“就说你们蓝家教育有问题了,这才跑了几下就不行了。倘若来日遇上什么危险,还不第一个就死了!”

 

 

蓝忘机脸色发白,汗水打湿了他的卷云纹抹额,他回头看了眼他们跑来的路程,少说也有个几公里,却被江澄说的那样轻松,勾的少年心性的他顿觉有些不服,又想起江澄与魏婴的那股子亲热劲儿,就连话也不肯说,睨了他一眼扭头就走。

 

 

江澄在云深不知处时便见惯蓝忘机这一言不合就甩他脸色的模样,本想着随他去,可又惦记着父亲的嘱托,加之天气炎热,他想赶紧回了屋去,便道:“你走吧,正好让大家看看仙门出身的蓝忘机是如何雅正的下主人的面子的。”

 

 

蓝忘机脚步一顿,不动了。

 

 

“你抹额湿了,要不想被泽芜君责怪,就赶紧进屋来拿水洗了,你不热我还热。”江澄说完,也不再管他,径直推开了门。好在江易早就将冰块从冰窖中取出,又拿了风轮来扇着,比之外头不知凉快多少。

 

 

蓝忘机在外面犹豫了一会,还是跟着走了进去。

 

 

“正好冰块化了,你就拿这个水洗洗吧,不脏还凉快。”江澄给他指了条明路就跑去缸那里趴着,冰块的凉意透过外衣和胸前的肌肉渗透进来,舒服的江澄忍不住眯起了眼睛。

 

 

蓝忘机虽不至于像江澄那般怕热,但年轻人火气大抵都旺盛些,兼之跑了这许久,确实也有些难耐,便凑了过去,所幸确实如江澄所说,那冰块融化后的水非常干净。

 

 

他像是下了什么决心似的,将抹额取下浸在了水里。江澄凉快了一会儿,感觉好多了,这才想起一件事来:“你兄长来是有事,你来干嘛?”

 

 

蓝忘机手一顿,道:“莲花开了。”

 

 

蓝忘机看着他,“你说要请我看。”

 

 

“……?”江澄呆愣片刻,好半天才想起来确实有这么一茬。

 

 

当时他从姑苏修琴回来,两人也曾有过几次书信往来,其中一次便是江澄说,云梦莲花坞的莲花是全天下开的最好的,若有机会,便可来参观。可是他当时纯属只是想夸夸自家的莲花才跟蓝忘机客气一下而已,谁知道这人信了不说,居然还真的大夏天大老远跑来了。

 

 

“……哦,那、那晚膳后我带你去吧。”这下子,不带过去都不行了。江澄叹了口气,得,自己造的孽自己还吧。

 

 

用过晚膳,气温才稍稍低了些,可对于江澄来说,依旧是生不如死,于是他道:“我去切个西瓜来,你要不要?”

 

 

蓝忘机正色道:“饭后半个时辰不可食水果。”

 

 

“……痛快点,吃不吃!”

 

 

“……”

 

 

江澄见不得他磨磨唧唧的样子,从冰窖里取出西瓜,一拳砸下去西瓜应声裂成两半,他掂了掂重量,将其中一个递给他:“小的给你总行了吧。”

 

 

蓝忘机犹豫片刻还是接了过来,看了看凹凸不平的半个西瓜似有些不知所措,又看看江澄拿起勺子把最甜的一块挖了放进嘴里,眼神顿时震惊了。

 

 

江澄见他神色不对,也奇怪道:“吃啊,看我干什么?”

 

 

蓝忘机艰难道:“……还没切完。”

 

 

江澄简直要被他那莫名其妙的习惯给折腾的没脾气了,他没好气的给他做了一个示范,帮他挖了一块出来,在他面前晃了晃,道:“……明白了?在我们江家,西瓜就是这样吃的。”

 

 

蓝忘机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,学着他用勺子挖着吃,可惜刚开始做不得要领,在第三次弄脏了自己的衣服以后,江澄实在看不下去了。

 

 

“吃!”江澄从蓝忘机西瓜里挖了一勺递到他嘴边。

 

 

蓝忘机正想说自己来,却被江澄一勺堵住了嘴:“蓝家不会把你教的连西瓜都不会吃吧?”他嘁了一声,“不识货,西瓜要这样吃才好吃!”

 

 

蓝忘机细细嚼了,将西瓜完全咽了才道:“食不言。”

 

 

江澄翻了个白眼:“……你少拿你们蓝家那套来拘着我,这是在我江家,我说如何便如何。”

 

 

“……”蓝忘机默默闭嘴了。

 

 

在他们蓝家,西瓜从来都是切成块以后再拿小签子扎着一口一口地吃,再不济也是切成半圆形,像这样抱着半块西瓜拿勺子挖是绝对不会有的,连想都不敢想,所以这是蓝忘机人生中严格意义上的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吃西瓜。

 

 

但是……蓝忘机挖了一口放进了嘴里,江晚吟说的没错,这样好像确实很好吃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END

武汉真的太热了啊啊啊啊啊啊啊

想吃坐在空调房里连着WIFI吃冰镇西瓜

评论(73)

热度(812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